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8 09: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刁玉新在淮阳曹河乡召开乡、村两级有关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探讨如何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无论取得的成绩如何辉煌,都不能忘记出发时的“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是检验工作的根本原则。

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作为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全省唯一的省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信担保公司”)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初心引领、贴近主体,探索打通农业信贷担保支农最后一公里”为主线,深入农村展开广泛调研,为“三农”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真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深入基层调研,找问题解症结服务“三农”

今年河南夏粮又获丰收!目前全省各地已全面进入夏粮收购期。“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管理好每一笔放款的同时,让农户尽快拿到钱。”省农信担保公司豫东第一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夏粮收购期间,农户贷款量大,用款急,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成为金融机构支农考题。对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来说,答案是:“快”字当头,解决路径通畅。

像这样和服务对象面对面沟通发现问题,继而快速解决问题,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党委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在调查研究中坚持的原则。

为更好地服务于河南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省农信担保公司提出了构建“一体两翼”的服务网络模式。“一体”是省平台公司、区域办事机构和县服务中心,“两翼”是与市县政府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和信息化大数据建设。

但通过运行和深入调研,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显现出来:一是信息化建设步伐较慢,支撑力度不够,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由于信息化建设不到位,无法支撑“轻架构”的体系运行,造成了在推进业务过程中获客渠道不畅通。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中公司党委重点调研课题。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论证,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党委决定从服务和距离两个方面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零距离贴近服务主体、服务好“三农”。

完善担保体系,打通服务网络“最后一公里”

6月27日,骄阳似火,确山县竹沟镇,这个有着厚重红色底蕴的名镇,迎来了一件很有意义、很受农民欢迎的事情——“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竹沟镇工作站”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贴近主体、打通担保支农“最后一公里”拉开了序幕。

实际上,公司成立三年来,在省财政厅党组领导下,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政策性功能定位,聚焦服务“三农”主业,创新推动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放大财政支农效应,通过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担保方式,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培育壮大新农主体。

截至6月底,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与107个县(市、区)签订了支持新农主体、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在118个县(市、区)开展了担保业务,累计担保规模141.2亿元,在保规模83.32亿元,在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中位居第一。

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按照“层级精简、条块结合、业务下沉、决策精准、多途径分险、信息化支撑”的工作思路,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在全省设立了14个区域办事处,将省公司的机构、人员和业务下沉到县域开展工作,全部实现驻地化管理和基层业务分区作业。

“但从整体运营情况看,公司的机构人员下沉到了业务县,还没有将业务触角延伸到乡村最基层,服务网络还存在薄弱环节,群众对党的强农惠农好政策理解不透,对公司的政策性功能定位了解不多。”公司发展规划部总监刘明星说。

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在驻马店和新乡两地试点,设立乡级工作站,把共同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第一线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等同志团结在一起。在试点探索基础上,逐步在全省复制推广,进一步完善全省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

“因为这些同志最了解、最熟悉农民,由他们帮助推荐项目,可及时提供项目运营信息,形成上下联动。他们可以帮助公司把服务触角深深地扎到田间里头和产业项目中,实现与服务对象的零距离衔接,打通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真正引入‘金融活水’。”刘明星说。

落实惠农政策,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只有深入群众,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盼望什么,提供的服务才更精准,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到位,释放红利。

为有效缓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省农信担保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确保农业信贷担保贴农、为农、惠农、不脱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过程中,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农村,围绕担保额度、期限、综合融资成本、服务效率等事项,调研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需求上贴近主体,着力解决农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长垣县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当地种植大户,主要从事葡萄、蔬菜、大田作物的种植,种植面积为325亩,其中葡萄种植234亩,亩产在3000斤左右。种植葡萄对气温的要求高,需要搭棚种植,每年购买棚膜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合作社现金流紧张,只能维持正常经营,向银行贷款没有合适产品对接,想进一步扩大经营却问路无门。”省农信担保公司豫北第一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2017年长垣县政府与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之后,由县政府推荐、银行审查、农信担保公司调查核保后给予合作社50万元的信用担保贷款。“这笔钱及时帮助合作社解决了以往贷款利率高、手续繁琐、放款时间慢等问题,可是帮了大忙。”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瑞领高兴地说。

放款完成并不意味着服务结束,还必须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客户经理按照公司要求密切关注客户,却发现合作社经营出现了困难。2018年初,一场倒春寒让部分葡萄树、桃树受灾,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合作社如期还款能力下降。尽管如此,合作社还是努力多方拼凑勉强还上贷款,但又遭遇资金链断裂,影响了正常生产。

怎么办?客户经理多次实地走访交流,将该客户的情况反映到公司。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经过深入了解和认真分析,认为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人品好,守信用,并带领15名贫困户脱贫,帮助贫困户年增收12000余元。目前合作社受自然灾害客观因素影响,在资金困难情况下,仍然按时还款。“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我们不能对服务客户遇到的困难置之不理,更应该帮合作社渡过难关。”省农信担保公司豫北第一办事处总经理曹秋波说。

最终,公司决定降低50%担保费率,并协调邮储银行以4.35%基准利率对客户进行再次放款。合作社因此及时购买了农资,保证了正常经营,如今发展蒸蒸日上。

扶持金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过程,充分体现了省农信担保公司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建档立卡贫困户更是得到了公司的全力帮扶,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有效破解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地难问题,带动了10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36岁的郭奉举是淮阳县白楼乡郭楼村人,父母常年患病,家中小孩较多,负担重,全家仅靠郭奉举一人外出打工挣钱,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奉举通过省农信担保公司获得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开始养蛋鸡,实现了稳定脱贫。随着养殖规模逐步扩大,资金需求也大了。于是,郭奉举2018年起向省农信担保公司申请办理“政银担”模式贷款15万元,逐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正是专注于服务农业、专注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正是秉承干事创业勇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初心,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功能和作用,省农信担保公司甫一成立就成为河南省支持服务“三农”发展的主力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其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

“总书记的要求为我们服务好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奋斗目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们巩固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成果既是有力鞭策,更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刁玉新说,“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我们立足公司的功能定位,打通担保支农‘最后一公里’,既能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又能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真正需求,可以将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动我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中原更加出彩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