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铁马”驰骋大中原 农机筑牢“大粮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31 10: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近年来粮食生产连续跨上1000亿斤、1100亿斤、1200亿斤和1300亿斤四个大台阶,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1/10的粮食、超过1/4的小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责无旁贷,农机功不可没。

今年“三夏”期间,“铁马”驰骋大中原,农机筑牢“大粮仓”。三四十年前拿着镰刀走天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现代农机驰骋在中原大地。过去延绵一个月的“麦收持久战”,现在半个月左右就颗粒归仓,农业机械化改写着“麦收时间”,也正逐渐改变农业生产的历史。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河南粮食生产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农业机械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我省农机总动力发展超过1亿千瓦,比1978年增长6.79倍,居全国第2位;拥有拖拉机363万台,居全国第1位。农业生产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已经达到8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小麦机播、机收水平均稳定在98%以上,玉米机播水平95%、机收水平83%,水稻机收水平83%,经济作物、畜牧养殖、设施农业机械化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进入了机械化为主的新时代。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农机局局长凌中南表示,全省农机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将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农业机械化必将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