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新闻
我国提前实现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21 1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7日,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荒漠化防治国际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大会主题为“人才、科技、绿色、共享”。会上交流了世界荒漠化的现状、形势以及防治成果,肯定了中国多年来在荒漠化防治方面的突出贡献和成功经验。

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联合国确定的主题是“让我们一起种未来”,中国的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推动绿色发展”。本次大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绿化基金会支持,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举办。

据介绍,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采取了政策、法律、科技、行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荒漠化防治工作,成功遏制了荒漠化扩展的态势。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沙区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蒙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中国荒漠化防治取得的成效。他说,在过去的几十年内,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取得的成就可以与其经济发展相媲美,中国的森林覆盖率由1949年的9%提高到目前的近23%,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逆转,7000多万依赖退化土地生活的人们实现了脱贫。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分享成功经验,为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将在5年内累计捐赠5亿元人民币,用于内蒙古自治区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项目,共同建设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