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助力小麦标准化生产 河南开启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服务模式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2-11 16: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传来的消息,由河南省主导建设的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华北区)已基本完成并上线服务。

河南的小麦产量在全国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由我省主导建设覆盖整个华北区域的小麦标准化平台,就是要依托小麦主产区优势,以小麦标准化示范区为服务对象,搭建包含小麦标准数据库建设、农业标准化培训等服务平台。

目前,平台搭建了完善、科学、适用的小麦标准体系,包括国际国外标准30个,国家标准187个,行业标准126个,华北七个省(直辖市)地方标准311个。2018年以来,我省还新制定了《麦套花生周年一体化平衡施肥技术规程》等28项地方标准,在农业标准化领域做出了大量探索。

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农村所所长郭敬东轻点鼠标,向记者展示了平台的功能,主要包括小麦标准数据库、小麦专家数据库,以及小麦市场销售、农机具销售及小麦品牌推广服务等业务应用。他随机点开“专家介绍”栏目,只见来自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29名专家学者被收录其中,形成了华北区小麦专家库,供平台用户对接咨询。

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晨阳多次通过平台为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员等进行技术培训。他说:“要生产出品质稳定的优质小麦,离不开规范化的栽培技术规程,在施肥、浇水等方面都要有严格的标准。”

“我们创新采用‘标准化+互联网+小麦生产’的模式,搭建起小麦标准及应用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为多部门跨区域联合开展服务提供了可能。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小麦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服务能力,为华北区的小麦生产提供标准化服务。”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双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