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河南省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12 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通信管理局在全省联合实施为期3年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聚焦我省近年来监测监管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农产品,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生产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农药兽药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基本解决,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效遏制,生产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的重点品种包括“三棵菜”——豇豆、韭菜、芹菜,“一枚蛋”——鸡蛋,“一只鸡”——乌鸡,“四条鱼”——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等。在集中整治国家确定的11个重点品种的同时,结合河南实际,种植业产品增加芫荽、上海青等品种,畜禽产品增加猪肉、禽肉等品种。

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为严格农药兽药生产经营管理,精准掌握种植养殖情况,转变种植养殖方式,严查种植养殖屠宰环节使用禁限用药物行为,管控上市农产品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用好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严格市场准入管理,严格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环节管理,强化行刑衔接,完善农兽药残留全链条治理机制。

实施方案强化精准监管与服务指导。省级工作组要全链条各环节摸清重点品种问题产生的根源,开展专项会诊,实施精准的规范用药指导、技术服务。在种养环节,按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针对禁限用药物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逐一制定重点品种精准治理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研究制定技术性指导意见,并适时组织飞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