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河南省加强肉制品监管 每年将对全部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10 14: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促进肉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河南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全省肉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年度肉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抽考覆盖率达到100%。这是3月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方案》确定,将肉制品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肉制品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整、研发创新和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每年度对肉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抽考覆盖率达到100%。2021~2023年,参考人员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5%、100%,参考人员覆盖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负责人、生产管理负责人、检验管理负责人。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率和自查报告率达到100%。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推动肉制品生产企业建立和实施ISO22000或HACCP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其中大型生产企业2021年达到100%;中型生产企业2021~2023年分别达到85%、90%、95%以上。推动小型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2023年底前实施6S管理体系达到100%。肉制品年度总体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同时,《方案》还要求,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企业一旦发现从业人员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应当及时采取调整工作岗位等措施。严禁生产者采购使用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豫冷链”追溯信息的进口原料。鼓励肉制品生产企业自建或合作建立畜、禽养殖基地,积极推广“养殖基地+屠宰厂(供应商)+生产企业”的完整产业链控制模式。严禁生产者参与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及采购加工制作野生动物制品。

《方案》强调,发现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是使用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加工食品,使用回收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厉的处罚,依法处罚到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