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打造农安品牌唱响质量兴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8 1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4年,农业农村部正式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经命名了首批107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第二批21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已经完成验收,浙江、上海、北京、江苏4个省市正在开展整省(直辖市)创建。目前,“农安”县创建已经成为有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在增强监管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渐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

农业农村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等指示要求,认真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坚持“产出来”与“管出来”两手抓:“产出来”主要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实现生产源头可控制;“管出来”主要是强化执法监管,建立健全标准、监管、监测和信用等四大体系,努力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可追溯。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近三年监测情况看,主要农产品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2018年前三季度达到97.3%。

从2014年起,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成为了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活动的总体思路是以“菜篮子”产品主产县为重点,坚持“产”“管”并举,推动各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管模式,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参与、扎实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各地按照创建标准,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考核,落实责任、加大投入,质量安全水平普遍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平均达到99.1%,群众满意度提升16个百分点。二是创新了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农安”县坚持“创”字当先,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100%建立监管名录,100%落实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100%实施农业综合执法,100%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有的还推行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三是增强了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创建活动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建立起严密高效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平均每个县三级监管人员数量由创建前200多人增加到400多人,每年县级财政预算平均由3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实现快检站乡镇全覆盖、检测经费全保障。四是助力了优质农产品的市场销路。“农安”县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摆在突出位置,打“优质牌”、念“安全经”,吸引大量企业到当地建设食品原料基地,农民的东西好卖了,价格卖高了。

目前,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已经成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先行者”和“模范生”,在推进质量兴农上发挥出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农安”县创建的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总目标,坚持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把素质“强起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把农安县打造成“四个样板区”:一是产品优质安全的样板区。生产的农产品要在保障人的健康安全基础上,口感更好、品质更优、特色更鲜明,大幅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比例。二是绿色生态生产的样板区。规模基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生产生活实现资源节约、清洁循环,“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全面实现(控制农业用水,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绿水青山价值有效体现。三是品牌营销推广的样板区。品牌打造能力全面提升,市场营销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品种花样更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农业供需实现在高水平上的均衡。四是质量效益提升的样板区。瞄准产业兴旺升级乡村产业链价值链,节本增效、环境友好的新技术新模式加快集成推广,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有力带动小农户分享现代农业增值收益。

在新的一年里,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帮助、支持和引导“农安”县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在总结好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经验和成功模式的基础上,启动“农安”县品牌提升行动,设立国家级媒体窗口和品牌专栏,提升农安县公共品牌影响力;同时引导“农安”县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基础,努力实现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