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村经营管理
非法集资小知识:农业领域非法集资活动三大特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24 1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涉农非法集资活动往往以响应国家农业政策,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推动特种农产品开发等名义,欺瞒群众、骗取资金、违法犯罪。农业领域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特征表现如下:
    一、未经依法批准。涉农非法集资活动通常都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依法批准,违规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同时,还采用合法的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实质。如与受害者签订合同,伪装成正常的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以最大限度地骗取群众资金。
    二、虚构产业链条。农业领域特别是种养业的非法集资通常都会利用群众对某个行业比较陌生的特点,编织关于产品、市场、高科技等各个方面的谎言,虚构一个高收入、高盈利的产业链条。例如借珍贵中药种植、芦荟种植、百合花种植等特种农产品种养的名义,以普通群众很少接触的产业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
    三、承诺高额回报。涉农非法集资通常都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出资人货币、实物、股权等形式的投资回报。有的犯罪分子以提供种苗形式吸收资金,承诺以代购或包销产品等方式支付回报;有的犯罪分子以代管代养代销的方式吸收资金,承诺在一定期限以后给予现金回报。
    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