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村经营管理
“一村一品”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06 14: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天气虽晴朗,但沙澧大地上已能明显感觉到初冬的寒意。而在舞阳县吴城镇北高村,村口新建的厂区办公楼和厂房前后,几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正准备将帆布包裹着的机械设备拆封,搬运到车间内。

“这是我们村建起的第一个厂房,月底就可以投产了,以后村里的集体收入全靠它了。”在厂区办公楼前忙着整理地坪的北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景红,提及新盖起来的厂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村里利用市县批复的项目和资金,投资162万元建起了厂房对外租赁。”

厂房建起来后,高景红凭着真诚和热情,硬是把远在千里之外的榆林经商的朋友“拉”了过来,投资1000多万建起了漯河市欣欣鸿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网线、汽车专用线等产品。按照企业与村里签订的协议,企业每年付给村里租赁费15万元,明年厂房与办公楼之间另一个车间盖好后,每年的租赁费增长至25万元。

除了厂房租赁收入外,精明能干的高景红心里还装着另外一本账:工厂一期招工150人,二期招工能达到300人,除了带动村里村外40多户贫困户增收外,还能让村里的老少爷们足不出村在家门口上班,“这比租赁费更来劲。”

这还不说,北高村已投入运行的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除去每年为25户贫困户增收2000多元外,还为村里带来了7.2万元的集体收入,再加上租赁收入,北高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达到30万以上。

在吴城镇,和北高村发展模式相似、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超过30万元的还有东王村。东王村建起厂房租给来自许昌的假发加工厂获取租金,并将村集体130多亩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外加光伏发电,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北高村相差不大。

“今年以来,全镇深入开展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年’活动,引导35个村党支部书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实施光伏发电、厂房租赁、土地整治、入股分红等,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带动全镇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吴城镇镇长杨铁民介绍说,目前,吴城镇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有两个村,10万元以上的有5个村,5万元以上的有11个村,万元以上的有12个村,全镇35个行政村都有了稳定的集体收入。

从总体而言,按照该镇提出的“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全镇35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

光伏产业惠及民生。覆盖12个行政村的光伏电站建成投运,惠及贫困户241户,把电站用地租金和部分并网发电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3个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7个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盘活资产变废为宝。在19个村开展了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复耕土地250余亩,每亩镇政府奖补2000元,合计50万元,每亩发包外租800元,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后曹、谷老等7个村盘活厂房和闲置院落,采取入股方式,建设扶贫车间和基地,4个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5个村万元以上。

集体项目引领发展。北高、英张、汪庄、东王等11个市、县派驻第一书记贫困村,充分利用市县批复的项目和资金,投资20万元的英张村的厂房仓储项目建成投运,投资120万元的汪庄村冷库储藏项目近期开工建设,4个市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项目正在实施中,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7个村万元以上。

资产入股分红增收。盘活纬四路、纬五路沿线村机动地1300多亩,鼓励申店、坡刘等14个村土地入股农民种植合作社,引导张庄、黄庄等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股加工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产业种植结构,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万元以上。

“市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秩序、有奔头’的‘五有’新乡村,在这其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新乡村建设的根本保障。”吴城镇党委书记张兰英表示,将在全镇逐步形成沿漯舞路、大东路“村集体经济收入示范带”,辐射带动各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